我喜歡跑步時什麼是都不想,只是享受著靠著自己的身體一步一步踩踏出的痕跡。

這是我一開始會受到酷馬吸引的原因—「馬拉松」,一個很傻、很單純的原因。

看電影之前對它充滿著熱血,期待著自己看完後也可以像句中主角一樣,完成馬拉松。

但是,一切在看完之後心中出現了不一樣的感受。

以下是紀錄自己的一點小心得。

劇中成員:

酷馬,一位家中不有錢但熱愛生命、孝順的好孩子。

糖糖,一個找不到愛,不知生命為何的中輟生。

馬媽媽,一個失去兒子進而失掉理智的媽媽。

汪媽媽,一位同樣是愛著自己的孩子的媽媽。

汪爸爸,一個不知如何表達自己愛的父親。

教練,一位為著所有迷途的孩子找回生命力量的教練。

故事內容大綱:

一個愛跑步的高中生「酷馬」在一次意外中被糖糖誤殺,他看著自己的母親因為喪子之痛而消沈。

不捨得他,為了要安慰母親卻找不到方法,正當他幾乎放棄時,他發現,糖糖可以看到他的存在。

為了要救他的母親,他試圖說服糖糖去跟教練溝通,去跟媽媽道歉。糖糖因為誤殺酷馬,雖然害怕

,但在他心中,生命似乎並非那麼寶貴。雖然,他生長在家境富裕的生活中,但父母的感情卻瀕臨

崩潰,而他的存在似乎也只是個麻煩,一開始是因為他的性別,後來更甚至是他的來歷。所以他覺

得他的存在是不受歡迎的,當時若死的是他而不是酷馬,那說不定更是皆大歡喜的結束。在感情破

碎的生長歷程中,糖糖無法接受自己的性別,也找不到生活在世上的原因。糖糖在慢慢認識酷馬的

過程當中,他感受到了媽媽的愛原來是這麼的強烈,就算媽媽從來沒有抱過他,他還是可以漸漸的

感受到他媽媽對他的愛。馬媽媽在失去唯一的兒子後,從一開始的傷心、喪志,演變到後來的仇恨

與報復,看在酷馬的眼裡,一切是多麼的不捨。一位溫柔的媽媽,曾經為了自己的兒子奉獻犧牲,

在失去孩子後,不再為生活努力,心中剩下的是滿腔的仇恨,為了復仇而活的人生,讓酷馬走不開

。而汪媽媽也為了保護自己的小孩,盡其所能的將糖糖倒回正途,希望能讓糖糖重新找回生命,從

一開始知道糖糖願意去參加長跑訓練後,就算是從來不曾那麼早起,可是為了孩子,他一大早就起

床,叫醒糖糖後,就為糖糖準備早餐,好讓糖糖可以準時參加訓練。而糖糖看到馬媽媽因為失去兒

子後喪志爛醉,因為擔心媽媽會跟馬媽媽一樣,也努力的想改變自己,雖然這個改變只是一念之間

。做出改變的決定只需要一念之間,但是要讓大家看出你的改變,卻是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努力。

在糖糖試著改變自己的這段時間,雖然他很辛苦,雖然他曾經想要放棄,但是酷馬卻用媽媽教他的

道理讓糖糖學會堅持。為了要讓馬媽媽放棄報復,教練試圖卻糖糖放棄馬拉松。但是在最後出賽馬

拉松時,糖糖還是決定要參賽,為了酷馬、為了媽媽、也為了自己。在開跑前,糖糖跟馬媽媽說:

我夢到酷馬,酷馬告訴我,馬爸爸是通信兵……這時馬媽媽才頓時瞭解,兒子離不開,是因為他的

不振作,是因為他學不會愛自己。故事最後,糖糖完成了馬拉松,馬媽媽學著放下仇恨,汪爸爸和

汪媽媽重新學習如何跟他們的小孩溝通,學著把愛傳遞給他。

心得感想:

故事結尾的結論是愛可以化解仇恨。故事中讓我感動的是母愛的偉大,每個母親都愛自己的孩子,

不管適用什麼方式,愛之強烈甚至當由愛生恨時那股恨意也是濃到化不開。看到,媽媽對孩子的愛

讓我想起媽媽,看到孩子對母親的不捨,也讓我領悟,我是不是更應該好好生活,不要讓媽媽為我

擔心,這樣才有進一步的空間可以好好報答以及回應媽媽對我的愛。糖糖符合時下許多不懂珍惜生

命的年輕人,他因為家庭破碎、沒有愛、因為無法接受自己的性別,但他本性不差,他只是沒有學

會如何珍惜生命、如何愛自己、愛別人。一但有人帶著他學習認識生命、學習接受自己、學著愛自

己和愛別人。我記得片中酷馬講的一句話:沒有人要你去當誰,你就是你,就是作你自己。是阿,

我在生命歷程也曾經不想要作為一個女生,這過程當中沒有人教我如何接受自己的性別。但在成長

過程中,慢慢瞭解,性別是無法改變的,就算變了也不一定會更好,當一個女生也有好處的,學著

接受自己,才能夠活出真正的自己。

片中有些比喻形容的很好,在兩人在樹下聊起性的當下,糖糖笑酷馬是小孩子,不懂性事,酷馬不

服氣的回他,他怎麼會不懂,此時他說,媽媽有跟他說過:男人的精子就像一個訊息,透過訊息的

傳遞傳到下一代的身上。而女人的卵子就像是信紙,透過信紙訊息才能留得下來,讓其他人看到。

而一封信,我們會先看到信紙、再看到訊息。這形容真是說的太好了,讓學生命科學的我不禁佩服

萬千,一封信究竟是訊息重要還是信紙重要,其實是一樣重要,沒有信紙無法傳遞訊息,沒有訊息

也不會有人知道你想說什麼。精卵究竟誰重要,其實在一個大自然下,精卵是一樣重要的,缺少任

何一個生命都無法正常延續。

一部電影除了聲光效果,還有很多因素造就了他的好壞。「酷馬」這部片好就好在他的寫實,他的

故事張力,以及他所牽動的感情思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g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