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半的愛心究竟算愛心還是另一種狠心?

之前接到一位友人來電,
友人:我們老師撿到一隻米格魯,很乖,可是他沒有辦法養,怎麼辦?你可不可以收養他?
我:對不起,我沒有那個能力可以好好照顧他,所以沒辦法養。
友人:那怎麼辦?
我:你就再問問別人,不然送到流浪動物之家看看吧。

說實在的,這種類似的情況聽過幾次,多的是愛心氾濫卻沒有能力的人,他們撿到一隻狗,沒有金錢,沒有時間,或沒有地方可以收留他,只覺得牠好可憐就要求其他人必須提供他們缺乏的物資,以滿足他們氾濫的愛心,卻從未想過,其他人是否真有義務提供(就算他有能力提供)這些東西?像是有人撿到動物送到醫院就大辣辣的跟醫生說,我撿到的流浪動物,醫生,你必須免費醫治牠(因為你手邊走這些材料),並且收留牠(因為你醫院有籠子可以養牠)直到有下一位主人。這樣說對嗎?獸醫師開業不是開收容中心,也不是開救濟院,醫師也要生存,也要賺錢,也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,就算是要做愛心也必須是醫師本人心甘情願。不要說醫師沒心沒肝沒血沒淚,開業要成本,房租要繳,水電要繳,耗材要錢,設備也是錢買的,你隨便丟一隻因你一時愛心氾濫撿到的流浪動物強迫醫師收養時,你有沒影響過醫師要花多少成本在這上面,除了看到的成本,還有很多成本是看不到的。

說到這裡,可能會有人覺得,你是不是太沒愛心了,怎麼可以說出這種話?其實,我承認,我只能對我該負責任的生命付出我的愛心,如果,你光以一時衝動的愛心救了一隻流浪動物,卻無法處理接下來的事情,那麼你對他的愛心究竟是愛心還是狠心?把一個被推入火坑的動物拉出火坑後卻要再一次推牠進入火坑,這樣真的是愛心嗎?

這時可能有會有另一個疑問,那麼那些流浪動物怎麼辦?那一切都要回歸到最原始,一個對生命的責任。當初你想養動物時,你就該想到對他一生負責,所有的花費,包括時間以及金錢。他是動物,以前生活在野地裡時小時後他有媽媽照顧,長大了它會自己照顧自己,一旦無法適應這樣的生活就會被淘汰,不需要你負責。可是,當你圈養牠時,它的本能被你剝奪了,他可能無法自行獵食,必須靠你給食,不然他就要去翻垃圾…你能怪牠嗎?要怪就要怪那個當初圈養的主人,你既然無法好好照顧牠,當初為何要養牠?很多事情都是要考慮再三,不要因為你一時的衝動,造成事後更多的遺憾。

當初,接下了幾個小生命,讓我對生命的責任有更深的感觸。阿兔算是最好命的,比上不足,但我想比下是綽綽有餘了。再來是,白白和馬來,脫離了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,雖然我無法給牠們跟阿兔一樣的生活,但至少,牠們衣食無缺,環境清潔,有一定的活動空間,三不五時還有有兔奴幫他們剪剪指甲、梳梳毛。雖然這可能還是不夠,但卻是我目前能給的最多了。將來,在我能力還沒增加時,我不會再接下其他生命,因為,我已無法提供更多了。

各位愛心氾濫的假好心人,如果你做不到,就不要要求別人來幫你實現,沒有人有義務接下你假好心留下的爛攤子。在做愛心前先衡量一下你的實力,不要等到你做不到時才在那邊罵其他人沒有愛心。那些流浪動物就交給社會去處理,等社會上每個人都學會對生命負責時,就不會有流浪動物在街角發抖乞憐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g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